智慧党建 首页 >  帮助 >  常见问题  >  党务知识  >  公文写作新手的“宜”与“忌”

公文写作新手的“宜”与“忌”公文写作新手的“宜”与“忌”

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的看家本领。新进机关的同志,从校门迈进机关门,对公文写作有较高的学习热情,却往往不得要领。这里结合自身体会,给新同志们几点建议。

五“宜”

  第一,文字有政治。公文姓“公”,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,公布法规和规章,指导、布置和商洽工作,请示和答复问题,报告、通报和交流情况的重要载体。起草公文,必须与党中央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,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。公文的政治性还体现在其严谨、规范和精准上,应确保公文的字字句句都经得起推敲,经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。

  第二,务实为首要。公文以解决问题为首要目标。写实公文应独立思考,有的放矢,言之有物,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那样:“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,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,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,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,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。”应用事实说话,用数据说话,夹叙夹议,善作比喻,把“党言党语”“法言法语”“群言群语”有机融合起来。

  第三,求新起风雷。创新是文章的永恒主题,也是公文写作第一难。创新不是天马行空,而需要充足的知识库存、艰苦的实践探索、长期的积淀领悟。如叶圣陶先生所说,“生活犹如泉源,文章犹如溪流,泉源丰盈,溪流自然活泼泼地昼夜不息。”在此基础上,还需努力练就“吐纳珠玉之声”“卷舒风云之色”的风雷文笔。做到为文有气势,“四面江山来眼底”,体现应有的视野、胸襟、手笔;有情怀,“万家忧乐到心头”,避免官话、套话、空话;有立场,搞清楚谁在说、说什么、对谁说、怎么说,找准调、搭好架、选好料、增强味。

  第四,清晰乃成文。文章之逻辑,好比人体之脉络,虽无象无形,却贯通全文,不可或缺。吕叔湘、朱德熙两位语言大师在《语法修辞讲话》里说:“要把我们的思想正确地表达出来,第一件事情是要讲逻辑。”逻辑反映文章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:广义的逻辑包括辩证逻辑、形式逻辑等;狭义的逻辑主要指形式逻辑,即遵守同一律、矛盾律、排中律、充足理由律等基本规律。没有良好的形式逻辑,文章容易给人以凌乱感。起草公文前应深入思考,理顺逻辑,避免百密一疏。

  第五,提高海拔线。思想是文章的制高点。好文章应有主题和思想,公文也不例外。文章没有思想,形成不了观点,就如同一个人站不起来。应注重对事物作透彻分析,透过现象抓住本质、剖析本质。应对问题有独到见解,挖掘事物内在联系,追踪发展趋势,钻研疑难问题。应注重观察,从正反、纵横、时空、彼此等多角度去分析、比较和研究,善于抓关键点、用辩证法。

五“忌”

  第一,忌材料收集不充分。公文以准确全面为基本要求,必须在掌握了充分信息、详细材料后才可动笔,切忌以偏概全、以点概面,陷入“盲人摸象”的误区。按来源分,材料可分为直接材料和间接材料。直接材料是公文起草者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的第一手资料。间接材料是采用案头调研、座谈调研、书面调研等形式收集汇总的经过他人整理的资料。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收集材料,都应努力做到全面和准确,避免因材料的片面或不准确影响内容。

  第二,忌谋篇布局不清楚。没有谋好篇、布好局就急于动手,很可能会“翻烧饼”,造成重复劳动。谋篇布局需要把观点和材料按照一定的逻辑加以组织、整理、运用,实现融会贯通。文稿分几部分,怎么开头怎么结尾,哪些先写哪些后写,怎么转接怎么呼应,怎么点题怎么收放,都是动笔之前应考虑清楚的,切忌急于求成。

  第三,忌照搬套用硬拼凑。“须教自我胸中出,切忌随人脚后行。”不明就里,人云亦云,是起草公文的大忌。初学写公文,不少同志因为积累不够,脑子里面没有货,只得搬出他人的稿子来拼凑,结果写出来的文稿活像一个大拼盘,甚至闹出张冠李戴的笑话。应在理解和归纳的基础上,让文字从笔下自然流淌而出。文字没有高低大小之分,关键看用的地方是否合宜。“大话”不一定有力度,朴素的语言往往更有力量。

  第四,忌文稿拟成急出手。三分文章七分改,如果敷衍了事、应付差事,很难写出好文稿。“玉不琢,不成器。”从主题思想、篇章结构,到语言文字、标点符号,都需反复推敲打磨。初学公文写作,有时候难以把握重点,往往胡子眉毛一把抓。如何避免这种情况?一是统揽全局、大处着眼,二是增删改调、各得其所,三是走好程序、分步推进,四是反复推敲、尽善尽美。

  第五,忌功夫不牢图轻巧。为文之道无捷径,唯有以苦为舟、以勤为径,日积月累、聚沙成塔,切忌怕苦怕累、拈轻怕重,平时不努力,临时抱佛脚。“汝果欲学诗,工夫在诗外。”起草公文需练习一些基本功,比如,善于领会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;善于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;善于组织语言表达较鲜明的思想观点;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和激情;等等。要把功夫下在平常,多听多看,多写多练,就会少走弯路、少丢面子、少栽跟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