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党建 首页 >  帮助 >  常见问题  >  党务知识  >  党员管理的意义是什么?

党员管理的意义是什么?党员管理的意义是什么?

  党员管理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。认真做好这项工作,对于提高党员素质,提高党的战斗力,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,保证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的贯彻执行,充分发挥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作用,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  党员管理是党的战斗力的保证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统一的战斗集体。它的战斗力强弱与党员素质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。党有强大的战斗力,首先需要有素质优良的、合格的共产党员。我们党的8944.7多万名党员,其中绝大多数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党就会有强大的战斗力,就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。然而,要达到这一点,取决于党员管理工作。党员管理工作做得好,做得深入,党员队伍的素质就能迅速提高;相反,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党员队伍,由此可见,党员管理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,是党的战斗力的保证。

  党员管理直接关系到党能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。党所以能够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,一方面在于它有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,另一方面,在于它是由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。因此,要保持党的性质就要使党真正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,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。通过党组织的教育管理,使每个党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,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,在各条战线上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而奋斗。

  党员管理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的实现。党的领导的实现,一要靠有正确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二要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。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要靠全体党员参与制定,要靠全体党员去宣传、去执行、去落实,把它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,从而保证党的领导的实现。在实现党的领导过程中,那些担任领导工作的党员,起着关键性的作用。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要成为群众的模范,担任领导工作的党员要成为普通党员的模范。如果党员的素质不高,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,就必然会影响党的领导的实现,影响党的任务的完成。因此,做好党员管理工作,提高党员素质,增强党性,对于实现党的领导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  党员管理直接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。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。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,是靠广大党员建立起来的。我们党的每个党员都是来自人民群众,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,代表着党的形象。人民群众评价党往往是以他们周围的党员的言行为依据的。因此,党员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,影响着党的威信。要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,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,首先就要有素质较高、党性较强的党员。有了成千上万的为人民利益忘我献身的共产党员,人民就会拥护党,就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。所以,党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,就必须不断提高党员素质,就必须认真做好党员管理工作。

智慧党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