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党建 首页 >  帮助 >  常见问题  >  党务知识  >  党员管理的作用是什么?

党员管理的作用是什么?党员管理的作用是什么?

       管党作用。党要管党,是从我们党的建设的实际出发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。我们党执政后,党对每个党员的要求不是低了,而是更高更严了;党的建设任务不是轻了,而是更重了。党只有努力加强自身建设,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,才能使党的组织坚强有力。


  党员问题是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。党员靠谁来管?只能靠我们党自己来管,靠457.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来管。在党内,每个党员都有一个增强组织观念,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,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管辖、约束之下的问题。就是说,管理对每个党员都是必要的。如果我们忽视党的组织管理工作,对党员不加管束,那就有可能使一些本来表现较好的同志放松世界观的改造,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,甚至会走上邪路。这样,就谈不上提高党的素质,就会削弱党的战斗力。

  组织引导作用。搞好组织引导,是实现“管党作用”的保障,离开了组织引导作用,“管党作用”的发挥就会落空。党员管理的组织作用,在于按照一定的组织原则,将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中统一的整体,并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共同奋斗。那么,党应该怎样组织起来呢?这就是必须遵循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和制度。这是惟一正确和科学的组织武器。因此,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,建立健全党的组织,巩固和增强党的组织性,执行和完善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是党员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。

  党员管理的引导作用,就是用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去教育群众,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觉悟,使他们能够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前进。发挥党员管理工作的引导作用,一是必须坚持政治上的原则性和坚定性;二是必须坚持说服教育的方法;三是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,严于律己,以身作则。

  协调作用。党员管理的协调作用,就是正确处理党的内部关系,增强和巩固党内的团结。党员管理的内部协调是在党的政治原则、思想原则和组织原则的基础上,调解党内的矛盾,理顺党内关系,达到使党更加团结统一的目的。正确协调党内的关系,基本的途径有四个方面:一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;二是要提倡主动协商、配合、谅解的精神;三是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;四是要严肃执行党的纪律。

  保证监督作用。党员管理的保证监督作用,是指保证监督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国家的法律、法令的贯彻落实,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工作,同时保证党的自身肌体的健康。保证作用和监督作用是不可分离的,没有坚强有力的监督作为可靠的依托,保证就只能软弱无力;同样,缺乏切实具体的保证,监督不渗透到党的具体工作中去,监督也就只能徒有虚名。当然,保证与监督的作用又有所区别。保证,主要是要在党提出了正确的口号、原则、任务之后,解决实现的途径问题。监督,则主要是监察督促党的任务的圆满完成,监督的重点是党的组织本身和党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