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党建 首页 >  帮助 >  常见问题  >  党务知识  >  嘉兴市南湖区创新推出党课教学规范20条

嘉兴市南湖区创新推出党课教学规范20条嘉兴市南湖区创新推出党课教学规范20条

没有讲稿,手里只握着一枚微型红外遥控器,轻轻触碰,背投闪过一页页画风清新的PPT……一身休闲打扮的刘伟看起来更像是一位站台“路演”的创客,不过胸前的党徽表明了他的身份——党课教员。6月12日,嘉兴市南湖区推出《南湖党课教学规范20条》,在首堂培训示范课上,来自全国网红党课团队——“川流不息”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80后教员刘伟开讲了。如何让党课多点趣味,不妨听听这堂“规范化”的示范课。

长须茂盛如雄狮般的马克思身着一套西式正装,目光如炬,表情坚毅,右手伸出两指,摆出了“V”字手势……这张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的表情包一出现在投影上,立刻引起台下100多位学员注意。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,可大家对这位老朋友真的了解吗?顺着这个问题,大家做了个课堂趣味测试:马克思的国籍真是德国吗?这位称得上“富二代”的人生大赢家为何要批判资本主义?

提倡教员站着讲,脱稿教学;有教学辅助课件(PPT)或板书;学员要着装得体,佩戴党徽;积极参与课堂互动……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细节,都是“南湖版”党课教学规范中的要求,党课其实大可不必“板着脸”上,在内容和形式上完全可以既严肃又活泼。

聊完马克思生平,一个小问题又在课堂上引发讨论:“在座都是党员,信仰的是共产主义,那么大家还想不想赚钱?”学员一番热议,有人举起了手又轻轻放下。“大家其实不用‘害羞’。”其实马克思早已在“课本”里划过重点:共产主义是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、人民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、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,“贫穷从来都不是社会主义,所以想赚钱没错,当然前提得是合法收入。”

引经据典、旁征博引看似容易,可怎么说才能把高大上的理论“翻译”得通俗易懂,考验教员的水平,也是一堂党课能否入脑入心的关键所在。南湖区推出的教学规范也对党课教学的方法提出了新要求:更多采用引领式、启发式、互动式等教学方式和问题导思、课堂互动、自学分享等教学方法。

“过去一听到党课,仿佛都是高大上,动不动就涉人生目标、信仰等终极追问,其实党课可以很具体,很接地气。”一个多小时的课程,南湖团区委副书记朱龑手中的笔没停过。

“党课绝不能只是‘读讲稿’,我们不能采取注入式,而要采取启发式。”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佩锋告诉记者,针对以往党课照本宣科、不接地气等问题,去年开始南湖区创新开展教学改革,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党课教学“南湖模式”,此次推出的20条教学规范,目的就是让党员能够真正参与其中、学有所获。接下去,南湖区还将建立起一套党课评价体系,为红船旁的党课提供全维度“品质保障”。


底部二维码.png